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衛生隊孩子的微笑

衛生隊有個孩子,表現穩重負責,深得同學人緣,待人隨和...總之
當初選他擔任小隊長是因為他的優點真多啊!
5年級,他也確實做得很好....

6年級初,我發現他變了,巡邏時,消極,做事長虎頭蛇尾
和他溝通好幾次,苦口婆心導之以理,激發他的責任感,領袖氣質等...

有用嗎?  似乎沒用,而我也就更失望,只好收尾再做一次,有時也會請同學再協助...

最近一次,更是完全不做為.....
因此,我也就解除了他衛生隊小隊長的職務....請別人代替(當然事情也順利完成)

但是我心理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,事出有因,這麼好的孩子怎會這樣呢?

當我看到{叛逆}這本書時,心理頓起明悟,我錯了

他的消極怠工,是再用行為告訴我一些他心裡說不出的話(不敢對我說,或不好意思說或...)

直到我去找他,向他表述我處理這件事情的想法
1.因為我看到你的行為如此,對團隊有影響,所以先暫停,希望你可以體諒,你可以接受這樣安排嗎?
只是暫停,你隨時可以回來。
突然這樣安排,老師很抱歉。
(學生點頭)

2.老師請問你:【在此先說SORRY,是不是以前你們很努力,老師仍要求更完美,讓你很有挫折感】
(狂點頭,並落出迷人微笑,我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他出現很有默契的微笑了)

3.最後,我告訴他:【我知道你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小孩,很抱歉,我造成你的2次傷害,
並肯定邀請他,我們這個團隊仍需要你,你願意回來嗎?或是休息一陣,調適心情再回來】

他笑了:告訴我;調適一段時間再回來
我笑了:曾經同樣的事,我一錯再錯(不管是同學或孩子)。 完美的要求與不滿意,讓孩子產生無力感,與團體的歸屬感也薄了,心離了,學習也斷了。
感謝孩子教我這一課,該找個一機會和這群孩子談談心囉...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