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接力賽的教學的成長


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,回憶起來還是歷歷在目,畢竟是自己的成長經驗,是難忘。

PART 1:第一次教接力,傳接棒,那時 空間大,繞著操場跑,學生學習交接棒
   結果:學生偶有掉棒
   因應:繼續練習,練熟,再熟
感覺是土法煉鋼,果不其然,運動會時掉棒,超冏,怪學生到沒有,只是覺得很嘔。

PART 2:看書查資料,將{後者交棒}改成{前者抽棒}。從此接力掉棒遠離我教的學生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那時,覺得自己真會教呢?

薑還是老的辣!訓練效率(場地大小與訓練時間)

PART 3:擬真的場地訓練
大隊接力交棒區是在彎道附近,學生要注意的事項很多:

助跑(往前等待或多助跑接棒呢?)
 跑動中接棒
 過彎
 加速
-----------------以上這些也曾經困擾我,因為我都會先在直線練習交接棒,再試跑----------
後來,學校1名即將退休老師,就直接在彎道附近練習,觀摩之後,我也嘗試....
效果一流,也節省很多訓練時間與場地大小限制。
甚至可以模擬F1賽車過彎卡位ㄧ樣,

彎道接棒後,過彎超越(這需要交接棒2人的配合度)
教導學生練習到,至今許多年,真的交接順的也沒有多少?
通常這些學生有些特色:
1).節奏與速度感不錯,能依照交棒者速度,同步助跑?
2).相信隊友會在不太減速的狀況下,將棒交給我
   信任:是大多數學生無法做到的,因為看不到夥伴,害怕自己沒接好,又怕夥伴追不到
   之前作法:多次在彎道練習,模擬....情況有改善,但學生的表情總是不踏實...
(我看得懂學生表情)

三人行必有我師焉

PART 4:跑步中傳接棒的信任活動   (2015.10.12)
最近與體育夥伴討論此事,激盪出一個方法,可以嘗式
1.學生分組,約10人,成一路,慢跑操場
2.在跑動中,後棒,往前交棒(前者不回頭),並順勢將棒從右手接棒後交予左手
3.交棒時間,聽老師哨音,如此依序...
4.傳到最前1棒時,速跑幾步將接力棒放置在地上
5.最後一人將棒拾起,再重複1-5動作。﹐

待續....

2015.11.13 實戰省思
一、第2道移入第1道時,相撞。
        原因:移入後來不及駐跑
教學策略:先助跑再移入(配合前PART3彎道助跑接棒)

二、學生接棒時身體會下壓,接棒不順
          原因:接棒者手放太低,造秤交棒者需放慢速度與下壓身體
  教學策略:接棒手抬高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*學生列隊->師喊{接}->學生高抬手(不可過肩)->教師交棒檢測

比賽前提醒:(口訣)
1.靠近轉身衝
2.接棒手抬高
3.靠近數字區,速度慢

其他:
1.穿鞋拉緊褲,相信夥伴,個人盡力,勿自以為是。
2.透過碼表計時與觀察學生動作表現,可檢測出學生能力與缺點
   (跑太慢,過程ok)->肌耐力不足
   (過程動作不ok)->    接棒不順..


待續....
教學重點:
1.信任夥伴:接棒不用回頭、手抬高
2.彎道助跑順且快:全力助跑、彎道超車
3.個人肌力強:深蹲、抬腿快跑...
4.候補者仍是協助練習的要角
   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