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堆肥日記

10/27 購買堆肥桶(答應學生先做看看,再與他們分享)

10/28 開始製作堆肥(堆肥桶底層鋪上穿洞的報紙),蒐集一個禮拜的廚餘

11/6 封桶:…期間約2個星期左右,開桶3次(本來是不應該開的,因為要觀察),發現
1.廚餘堆肥上覆蓋一層EM菌,樣子沒有想像中恐怖(最害怕的蛆沒有出現,後來知道他本來
    就不會出現,因為密封狀態下,沒有果蠅來產卵)
2.味道有點像發霉,但又不像餿水那麼臭。

11/20 決定封桶不予理會

12/6 開封,發現上層覆蓋一些霉菌絲,看來有點震驚(後來知道就是這些霉菌在分解廚餘)
想說經過1個多月,應該已經發酵完畢,所以就把廚餘倒到整理箱(倒之前先在整理箱下層鋪上5公分後的園藝土),哇....還沒爛...跟書上講的都不一樣...怎麼辦?

怕噁心,所以加了一些咖啡渣、EM菌粉、最後加上園藝土蓋上,眼不見為淨,加紗網蓋住整理箱

12/12 噁...出現蛆(我最害怕的東西,兒時印象再度翻騰,走過牡蠣殼鋪成的小路,茅廁半開的門,忍不住的肚疼,憋著氣,以半蹲的姿態,上著廁所,不是我願意如此,一邊上廁所一邊鍛鍊腳力,實在是糞坑一條條蛆蠕動的情景,讓我心生害怕,怕腳軟掉下去,又怕他們爬上來,想離開,又無奈...)

決定再灑上菌粉和咖啡渣封箱,預計1個月後再開(想把蛆和果蠅悶死)

12/18 忍不住開箱觀察,上蓋有水氣,整理箱旁邊溫度升高,溫溫的不燙手,叫女兒來摸摸看,她的覺得很神奇,土表有菌絲,蛆已經不見,水果皮變黑變小,但仍有果皮樣(沒爛掉不滿意),再封箱

~千金難買早知道,隨著時間的流逝,恐怖的事情發生了…整理箱漸漸跑出一些果蠅,

愈來愈多(這時我不敢開,怕有太多蛆出現,又撐了1個星期直到…

1/1 戴上口罩與手套,開箱,嚇死人了,一堆果蠅從整理箱內競速衝出,先閃為妙(真怕把屋內弄得都是蚊蠅),待果蠅少些,發現想內只剩蛆2-3隻(我想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他,習慣了就不怕了, 我竟然只說2-3隻蛆,真不可思議)決定不蓋蓋子,直接曬太陽
    1.果蠅被我蓋住,只好再整理箱下蛋,又生果蠅…一直循環

1/1-1/4 曬太陽,翻土,搓土(希望他變成小顆粒,才符合我的期待),發現蚊蠅愈來愈少,蛆沒有再產生

1.果皮樣不見了,土壤顏色是棕褐色,且沒有臭味(其實一開始就沒有太大臭味)
2.這一桶的液肥幾乎沒有(太乾燥了)

1/5 回家,看到老婆已經把土壤倒進盆栽中當作補充土,我知道,堆肥製作成功,嘴角輕輕揚起,心中湧起莫名的成就感。

看著旁邊的第2桶,心裡想,應該把牠悶久一點,就直接來曬,不知道效果會不會輕鬆點,也準備帶到學校下小朋友囉!…


後記:
又做了兩次,女主人與孩子都覺得害噁心了,加上廚餘液體,味道臭到讓人受不了,非一兩天不足以散去,於是對我進行道德勸說:只要將廚餘回收到垃圾車廚餘桶,就有專業人士幫你處理得又快又好,這不是很好嗎?
想想也是...。

最後還是沒有勇氣與學生分享,只留下這篇記錄與堆放在樓頂陽台的廚餘土,算是對得起自己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