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科學閱讀教學經驗一則0412

帶4年級學生到圖書館,準備進行昆蟲探索的閱讀課程,實在是意外的安排且富創意的教學偷懶事件。

昆蟲觀察本該實際觀察昆蟲成長課程,哪知道準備觀察的菜蟲,於周休二日過於疲憊與缺氧,蒙主恩寵賜予無限期休假,上天堂去了。依稀可見他緩緩飄向天空,嘴漏奸笑的看著我們”我走了,看你怎麼上課—哼”。
千錯萬錯都是我偷懶無理自遭報應,以前都是買2盆柑橘科植物放在教室,再加些幼蟲一起飼養,慢慢觀察幾周,這次卻用小小的飼養箱和蔬菜葉就想搞定課程,報應啊…。
來到圖書館,學生已經開始準備借一堆書,習慣慢慢來的我,先說了三件規定與一些指導語"
各位小朋友請1.書本放桌上2.手放腳上3.屁股黏在椅子上 4.一人只能借一本關於昆蟲的書,拿給自然組長登記書名與人名,就可以開始閱讀。

有些學生似乎不理會我,做著自己的事,連頭都沒抬起。

"不怕你不讀,每個人都要說給老師聽,說得好,老師足感心,說不好老師讀完後不滿意,請妳再讀。"老師收斂笑容壓低聲音道

哇!....老師妳真的都會讀嗎?
老師靦腆輕笑道”妳..你管我,到時候你就知道了,我看妳想試試看,正好由妳開始,說..妳是看哪本啊!” 哀!人到無恥,天下無難事,人品也就提高了,此話說的一點也不假。

悉悉疏疏聲音,-聽就知道有學生幹著偷偷摸摸的行為,學生或趴或坐或躺,閱讀姿勢千奇百怪,猶如18羅漢各顯神態-看似慵懶實則認真。想當然爾,違反了規定3(大老提醒回到座位閱讀)
本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,學生分享討論聲音愈來愈大,也難為他們了,想學生交遊廣闊分散各地,提高嗓門方便分享嗎?
神聖的教育使命感出現"請輕聲分享,要做到:你知我知,不要給老師知;老師若知,表示眾所皆知,分貝太大要罰上台朗讀…”
窗邊突然射進一道神光,上帝賜福給我了,當下心中默念阿彌陀佛,感謝主。乍見桌上一本科學人雜誌提到【動物的磁感】,腦中靈光一閃,和學生分享文章內容,並答應列印其中文章做為獎賞,這樣的獎賞學生竟然也要,真是不可思議,是怎樣的班級才會出現此奇蹟。

下課前選出三組人馬:

OO大德借書後猛K50頁,比老師還專注,值得效法

OO女俠別人找她討論分享,還能輕聲細語與對方討論,真是有禮貌
OO某,一直抄文章內容,勤做筆記,喜歡閱讀的精神令人感佩
於是各具特色3組產生了,心裡偷笑,交這班真是太好玩了簡直是天兵。
閱讀期間學生常來分享所看內容之獨特處,逼得我要他們排隊,耐心等偶像簽名筆誤),是一一討論。
自知所學有限,又不忍欺騙小孩,隨後下詔自罪文”老師真的很多都不懂,感謝你們與我分享,讓我勇猛精進,但是我很怕漏氣,最好是下課時間來,在圖書館討論,容易吵到別人,招來異樣眼光,其實是怕當眾出糗。"

學生果然不放過我,下課又來問,分享的內容真是好(正映證集思廣益,多子多孫多福氣),有些材料可當下節的教材心裡默道感"感謝主…”
隨手一收,請他將書籍借給我,你終於沒書了,這下可以不用問了,心想:奸計得逞,一兼二個摸蛤兼洗褲。
太晚了停筆,準備草草結束,上課後將昆蟲科學閱讀分成四個期許:1.長期觀察筆記2.多隻昆蟲的分類筆記(畫二維表格整理)3.科學小說類(又講了一則蒼蠅人的電影情節)睡覺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